2018年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让利逾1200亿元 你的手机费降了吗?

  2018年,消费者收到的最大“礼包”是手机流量“漫游费”全面取消。从2018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均取消了手机流量“漫游费”,打破了国内手机流量的区域壁垒。这一举措让运营商的利润承压。

2018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让利1200亿元 2019继续执行

  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利润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手机用户数最多的中国移动首当其冲,前三季营运收入同比下降0.3%,这也是中国移动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同时,其ARPU值(每月每户平均收入)也由二季度的58.1元下降至55.7元。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同期的ARPU值同比均有所下滑。

  不久前,三大运营商均已经公布了2018年提速降费的“账本”。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称,该公司手机上网流量单价累计同比下降61%,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下降50%,互联网专线平均单价下降23%,各项降费举措累计惠及客户18亿人次、企业172万家。

  而中国电信截至2018年11月,手机流量单价下降超过60%, 60余个方向的国际漫游流量资费降幅超过50%,家庭宽带单位带宽价格比去年底下降超过40%,持续下调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

  中国联通2018年手机流量资费平均单价相比2017年底下降57.4%,家庭宽带资费下降41%,互联网专线资费下降10%,国际语音及数据漫游资费分别下降44%、75%。

  提速降费还在大步迈进

  这个消息迅速引发了强烈的关注,网友们对此的讨论更是沸沸扬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也有不少网友抱怨网速上去了,但是个人电信资费的支出并不见少。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提速降费进入深水区,消费者享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以手机流量为例,目前各种大流量套餐大行其道。尤其是各种“畅享”套餐打出“流量放心用”的招牌,价格较一年前几乎拦腰砍断。近两年,手机流量消费一直在飞涨。截止2018年11月底,我国手机上网的用户数超过12.6亿户。2018年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79GB,其中98.7%的流量是通过手机上网。

  提速降费已经行动了四年多。从2015年开始,国家持续推动运营商提速降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其间,工信部也在不断督促运营商加大力度。

  在上月底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明确2019年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启动宽带网络“双G双提,同网同速”行动,加快固定宽带千兆应用推广,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小企业精准降费,推动大幅降低内地与港澳间漫游费,严查资费营销违规行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1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全面放开手机卡异地销户服务;另外携号转网服务也启用了新流程,更多便民举措都在努力增加用户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