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中国复兴梦破碎 市场份额跌至2.2%

这几天iPhone X销量达不到预期可能在今年6月份停产的消息不断被刷屏,作为苹果的老对手一直不断狙击苹果的三星在中国的日子如何呢? 分析机构Canalys的调研数据显示iPhone X去年第四季度在中国的销量大约700万台,为总销量的1/4,远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与iPhone X在首发日热情高涨的消费者而言,Galaxy Note8的首发却冷冷清清,曾被寄予拯救三星颓靡的中国市场的Galaxy Note8给三星的复兴梦有多大?

市场份额跌至2.2% 三星<a href=/mobil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手机</a>中国复兴梦破碎
三星Note8

三星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占据23%左右的的市场份额,基本上是第二名苹果的两倍,但是在中国市场就显得十分狼狈,远不如5年前在中国20%的市场份额,如今不能用狼狈来形容三星手机,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圈内人士戈蓝表示,在过去一整年三星依然没能改变颓势,中国地区的销量大约千万台,市场份额已经到了2.2%,要知道在去年Q2还有3%的市场份额,昔日的大佬彻底落下神坛。

三星Note8发布会上,三星消费者业务总裁高东真表示在过去几年是由于策略的失误和“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三星节节败退,不过对于在中国的未来依然是充满信心,三星中国区负责人也表示,Galaxy Note8给了三星重振雄风的信心。这几年手机市场风云变化,国产品牌迅速崛起,高性价比的手机让三星失去了竞争力,在加上销售渠道逐渐由互联网模式转移到线下新零售模式,猝不及防的三星断崖式下滑。从图标中可以看出国产手机的崛起市场份额在不断增加,和增长率的变化,无疑三星是非常惨败的。

市场份额跌至2.2% 三星手机中国复兴梦破碎

三星针对中国市场用足了新,战略上重新任命高管,调整战略部署,并且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多项贴心服务,诚意十足,这一切的努力并没有挽回中国消费者的心,Galaxy Note8的价格仅次于iPhone X,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价格,就连iPhone X的销量都出现了疲软,除此三星手机的性价比并不是很高,还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因素是降价太快,让人难以接受。

市场份额跌至2.2% 三星手机中国复兴梦破碎

日益竞争的国产手机基本上除了苹果外其他外来品牌存活额几率越来越小,没有超高的性价比和销售策略很难突出重围,新零售模式下,小米华为等积极开设线下零售店,OV风生水起,而三星的线下店却难寻踪迹,这一切需要慢慢的积累。短时间来看,三星的处境仍然是非常的危险,想要在中国实现复兴梦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iPhone X销量惨淡 但苹果不会在短时间内砍掉

凯基证券的郭明錤作为业内最为权威的苹果分析师,在最近的一份报告里语出惊人,他表示苹果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iPhone X的寿命,而对此科技圈很多人表示认同。郭给出的原因是因为iPhone X的销量惨淡,远没有达到苹果的预期。

iPhone X销量惨淡 但苹果不会在短时间内砍掉

虽然从新闻内容上看,郭明錤的报告没有任何的理论依据,但它折射了一个市场现实:虽然我们目前尚不清楚iPhone X到底卖了多少部,这需要苹果在下周公布的财报中告诉我们,但现在业内普遍的共识是,iPhone X的销量不算差,但是也远没有达到苹果对其的市场预期。如果按照郭的说法,苹果将放弃iPhone X,那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有新的产品推出替代这款旧的产品,同时新的产品可以让iPhone的销量更好。

郭明錤一直被称为苹果最好的分析师,数月来,他一直表示苹果将在2018年对iPhone产品线进行大的调整,将会有三款全新的iPhone X手机问世,并且均会搭载成熟的Face ID技术。高端产品线,iPhone X将会有一个6.5英寸OLED屏幕配不锈钢机身的版本,而低端产品也会有一个6.1英寸配LCD屏幕的版本。同时还有一个5.8英寸的iPhone X迭代者出现。

iPhone X销量惨淡 但苹果不会在短时间内砍掉
iPhone X

但是直到最近,这样的猜测被郭自己放弃了。原因是假设iPhone X三个新机中低端机的售价在750-800美元之间,那么很明显当新机推出老机型降价后,它没有任何的价格优势,它的市场空间会被现在这款iPhone X降价后所挤压,因此在市场的策略上,苹果不会让这件事发生。

根据目前对于新iPhone的了解,这款廉价iPhone在各个方面都没有达到iPhone X现在的高度(除了屏幕尺寸)。从产品的逻辑上讲,它唯一的优势是制造成本更低,不难想象,苹果希望通过照顾中端市场来赚取更大的利润。因此如果你参考一下苹果之前对待旧iPhone的态度,你就会发现,苹果希望自己的iPhone产品线价格上呈阶梯性下降,因此iPhone X即便被新的机型替代,它也可能是短时间内降价清理库存,而不会直接被砍掉。

要知道,新的iPhone X如果发售,价格肯定是很高的,因此降价之后的老款iPhone X对于很多发展中地区的市场将有足够的吸引力。

苹果之前确实做过新机推出旧机马上下架这样的事,但是那还要追溯到iPhone 5s时代。不过有一个前提不得不考虑,iPhone 5和5s实际上没有本质的区别,他们的内部结构几乎相同,因此迭代更为方便,这也可以让苹果快速抛弃原来的机型。

所以无论iPhone X最终的命运会是什么,在短时间内它不会消失,这是苹果对于iPhone的市场定位所致的。现在不好评价iPhone X这样的手机,但是从现阶段来看,iPhone X确实给了我们一些新的东西,新的技术或者是未来一些新的可能性,而苹果只付出了很小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