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指纹识别有几种?聊聊手机指纹识别那些事

这几年智能手机竞争激烈的发展,带来一个明显的好处就是技术下沉,曾经在高端机中才有的各种技术,在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成本下降等各种原因,会迅速下沉应用在中低端机身上,在近两年的智能手机发展中,“指纹识别”算是比较明显的例子。前两年还只应用在各款顶级旗舰机的技术,如今连各种千元机都已经标配指纹识别。而关于刚发布的安卓顶级旗舰S8,即便加入了各种黑科技,但其背后指纹的设计还是让不少网友吐槽。可见如今许多用户对手机指纹识别的还是比较关注的技术点之一。本期的机情观察室,我们就来聊聊手机指纹识别那点事。

手机指纹识别有几种?聊聊手机指纹识别那些事

一个人身上所具有的独一性生物特征有不少,包括指纹、 虹膜、掌纹等,指纹由于其独一性和便利性,目前成为人与智能手机交互的“密码”,应用最为广泛。而在这其中。早在2011年,摩托罗拉推出的Atrix 4G中就率先成为世界上首款采用指纹识别的量产智能手机,不过其采用的划擦式体验并不友好。而到iPhone5S上,苹果在智能手机上真正将指纹识别这个功能发扬光大。至此之后,指纹识别真正在智能手机中普及。

手机指纹识别有几种?聊聊手机指纹识别那些事

在现阶段,从指纹识别类型上,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大多都在使用电容式指纹识别。一般来说,指纹模组(以iPhone为例)是由触控IC、电容传感器、金属检测环、保护盖板组成,而现在技术的发展,则已经可以去掉金属探测环,使得承载指纹模组的Home键更显得一体化。

手机指纹识别有几种?聊聊手机指纹识别那些事

由于我们的指纹是由一圈一圈的皮肤纹路构成,每个人纹路的形状、指纹的波峰和波谷都完全不同,因此指纹在电容传感器中测量的点的长短也不尽相同(波峰的电容值较高、波谷的电容值较低), 最终将指纹图像翻译成芯片能理解的电信号,当用户在录入指纹时,指纹模组工作,提取指纹图像,转化成电信号与传感器上N多个电容器极板相匹配,最终记录保存在手机中。

对于当前绝大部分的指纹识别模组,都可以对指纹图像进行360°扫描,因此对于用户解锁时手指的姿势没有限制,这就对指纹识别的精度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目前智能手机的指纹识别模组分辨率能达到500dpi,而越高的分辨率则对于指纹信息的精准度和速度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