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EOS 5DSR对比索尼A7RⅡ 高像素之争

2016-05-07 08:37:34 来源:中关村在线

从2012年开始,135画幅领域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像素大战。高像素机型带来了更好的解析力,更优异的低感画质,更棒的细节表现。而在各个厂商间,高像素机型也成为各家最重要的专业级机型代表。在2015年,佳能和索尼都带来了自己的高像素旗舰:EOS5DSR和A7RII。两款高像素机型可谓是2015年最为重磅的全画幅产品,那么两款相机究竟孰强孰弱?这次我们就来一次高像素的大PK!

高像素之争 佳能EOS 5DSR对比索尼A7R Ⅱ

高像素大战单反与微单大PK

佳能EOS5DSR和索尼A7RII,各自代表了两大阵营现在像素数的巅峰。佳能EOS5DSR是如今像素最高的数码单反,而索尼A7RII则是如今像素最高的无反相机,数码单反和无反在全画幅上也进入到了“新・像素大战时代”。那么如今的高像素单反究竟达到了怎样的高度?微单/无反类机型和同级别单反相比有哪些优劣呢?这也着实让我们这些相机发烧友好奇。

体积对比微单机身有优势单反系统更协调

两台专业级高像素机型的对比,我们还是先从上手操控使用聊起。从外观上来看,佳能EOS5DSR仍旧保持了数码单反的标准外观,敦实的机身,明亮的五棱镜取景器。远远看上去,就能轻松识别出它是一台佳能单反。而索尼A7RII则看上去像是一台迷你版的数码单反,整个机身轮廓小了一大圈。而随着如今索尼在全画幅微单上采用类单反的造型,我们看到A7RII上也有一个突出的军舰部。相较之下,佳能为了追求机身手感,整体线条更为圆润;而索尼则是棱角分明的现代设计风格。造型上的具体好恶,因人而异,还是看大家自己的喜好。

高像素之争 佳能EOS 5DSR对比索尼A7R Ⅱ
都是全画幅,全幅微单在机身体积方面的确有优势

当然了,得益于砍掉了反光镜箱设计,索尼A7RII在机身体积方面相较于全画幅的专业单反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也是索尼所一直倡导的特色所在。可以看到,两款相机都搭载标准变焦镜头时,索尼A7RII相较于佳能EOS5DSR的确小了不少,因此便携性方面还是有着一定优势的。

高像素之争 佳能EOS 5DSR对比索尼A7R Ⅱ
如果是搭载同规格镜头,全幅微单在便携性上实际并没有优势可言

不过便携性的问题上也要话分两说,在对比中,索尼A7RII搭载的是f/4.0恒定光圈的24-70mm镜头,如果搭载索尼的24-70mmf/2.8镜头,整套系统就是另一番效果了(如上图)。全画幅镜头本身对像场成像圈的要求,使得镜头不得不做的更大。因此如果是搭载同规格的24-70mmf/2.8镜头,索尼A7RII系统在体积方面还真不见得能比EOS5DSR占得多少便宜(甚至更多时候是反而更大)。相反,为了能够容纳下镜头,相机背包不得不用大一号的尺寸。这也是现在全幅微单的尴尬所在:追求便携性就要牺牲大光圈,而追求画质和大光圈就要放弃便携性。

高像素之争 佳能EOS 5DSR对比索尼A7R Ⅱ
索尼A7RII只能搭配光圈较小的镜头以保持机身镜头协调

相比之下,佳能EOS5DSR则保持了专业级全幅单反标准的尺寸。相较于旗舰EOS-1DX等机型,由于没有竖拍手柄,机身体积已经小了不少。不过和微单相比,体积上更为庞大可以说是个必然。不过相对的,由于EF系列镜头长期以EOS机身为基础设计,镜头和机身在体积方面非常搭配。鉴于单反用户已经习惯了全幅单反应有的体积,因此这套正常体积的高像素全幅单反系统也就没什么让人惊讶的。标准身材的佳能EOS5DS+EF24-70mmf/2.8镜头,全部都是刚刚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