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10发布会没有解答的八个问题

微软上周在位于雷德蒙德的公司总部召开了主题为“the next chapter”(新篇章)的Windows10发布会,并借此机会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10的消费者预览版以及有关这一系统的许多重要信息。然而,虽然微软对本次的新品发布会异常重视,但我们依旧认为该公司为消费者留下了许多Windows 10的待解之谜。

对此,美国科技媒体日前就针对用户有关Windows 10呼声最高的一些疑问进行了一番整理:

1. Windows 10无Bug、最终版本什么时候能够问世?

Windows 10的技术预览版早在去年10月就面向已注册的Windows测试人员开放了,而在本次的发布会上,微软仅仅表示Windows 10的最终版本将在“今年秋天”时候问世。与此同时,微软还公开表达了自己对消费者将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视为日常操作系统来使用的反对态度,因此我们相信消费者还需要等待至少数月的时间才能拿到正式版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但具体发售时间目前仍不得而知。

2. Windows 10的零售价格?

微软表示,现有的win7win8.1用户可以在Win 10发布一年之内免费升级到这一版本,但在这一免费升级窗口结束后,用户从Windows XP升级到Windows 10的费用我们还不得而知。目前,微软Windows 8.1的升级价格为119.99美元,而如果微软希望效仿苹果系统升级模式的话,该公司的系统免费升级期限显然应该比一年更长。

3. Windows 10对开发者的吸引力究竟有多高?

Windows8的最大短板之一就是其应用商店内应用质量的层次不齐,因此在本次的Windows 10发布会上,微软表示将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推出一个统一的应用商店。从理论上来说,微软的此举将吸引大批开发者投入Windows 10应用的开发工作中。

然而,究竟有多少开发者会因此而投入到Windows 10应用开发的洪流中我们还不得而知。目前,微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应用总数量仅为52.5万左右,而这一数字同iOS和Android平台大约130万的应用数量还相去甚远。

4. Windows 10的系统要求会不会很苛刻?旧款PC能否流畅运行这一系统?

微软早就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的系统要求,该系统要求设备拥有1GHz以上处理器、1GB(32位)或2GB(64位)内存、16GB硬盘空间。简单来说,只要你的设备能够流畅的运行Windows 8.1就完全可以运行Windows 10技术预览版,因此我们相信最终版Windows 10的系统需求也将同技术预览版不相上下。

事实上,只要是在过去7、8年内购买的主流设备几乎都可以流畅的运行Windows 10。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微软自从2006年起几乎就没有再提高过自己的系统最低需求。

5. Cortana会收集多少用户数据,并提交给微软?

微软日前宣布,Google Now竞争对手产品Cortana将基于云端跨平台为Windows用户服务,并表示该服务仅仅会收集经过用户同意的个人数据,但微软的这一举动似乎依旧没有赢得隐私保护团体的支持。在此之前,谷歌曾通过收集用户搜索数据和扫描用户邮件的方式来增强Google Now的服务质量,但我们目前仍然不清楚微软Cortana具体会采用什么样的做法,显然微软应该更加清楚地解释Cortana在信息获取方面的权限。

6. Windows RT平板电脑能否升级Windows 10?

据国外知名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微软Surface Pro系列平板均能够免费升级Windows 10系统,但是Surface RT与Surface 2却无法升级,这就预示着微软将全面放弃Windows RT操作系统。需要指出的是,微软表示将针对Surface RT和Surface 2推出一个包含部分Windows 10功能的升级包,但我们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升级包将包含多少Windows 10特性。

Windows RT系统可以说是微软最失败的操作系统,特别是Surface RT平板电脑亏损严重。今年5月,微软并没有如期发布第三代Surface RT平板电脑,而如今Surface RT又面临着不能升级Windows 10窘境,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微软即将要彻底放弃Windows RT系统。

7.哪些WP8智能手机能够升级Windows 10?

微软此前曾表示,所有Windows Phone 8和8.1手机都可以免费升级至Windows 10,但根据该公司的Lumia Conversations的最新消息指出:“跟其他平台的更新一样,并不是所有手机都可以升级或在升级后用到所有新功能,部份功能是需要更先进的硬件才能支持。因此,我们的目标是让大部份运行Windows Phone 8或8.1的Lumia手机升级到Windows 10。”

截至目前,包括htc三星在内的Windows Phone设备厂商均没有就微软的此番声明给出进一步置评。

8. Windows Holographic技术和Windows 10将如何关联在一起?

微软全息影像技术Windows Holographic中最重要的一个硬件设备就是全息投影眼镜HoloLens,该设备可以捕捉到用户的手势和周遭环境变化。HoloLens既可以体验游戏,也能用于其他应用场景,比如利用HoloLens发起Skype视频会话等。据悉,HoloLens所搭载的是一个特殊版本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但关于这一系统将会如何同Windows 10产生联系、如何将OneNote同步至普通版本Windows 10以及如何将游戏进度同步到普通PC平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仍然无法解答。

相关阅读:

微软win10/WP10预览版发布会终极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