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湿手不能解锁?解析手机指纹识别原理

指纹是表皮上突起的纹线,纹线的起点、终点、结合点和分叉点,称为指纹的细节特征点,由于人的指纹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其与人体健康也密切相关,因而指纹人人皆有,却各不相同,由于指纹重复率极小,故其称为“人体身份证”。正是因为它具有终身不变性、唯一性和方便性,所以指纹很早就被用于身份验证,我国早在古代就开始使用指纹来画押。但是在九十年代,用于个人身份鉴定的自动指纹识别系统得到开发和应用。

为啥湿手不能解锁?解析<a href=/mobil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手机</a>指纹识别原理

第一款指纹识别手机是由西门子研发,采用刮擦式指纹识别技术,诞生于1998年;经历了近15年的发展,iPhone 5s的到来彻底打开指纹识别的天窗,全世界的高端旗舰手机都开始攻关指纹识别技术,现在,指纹识别技术已经进入千元机行列,虽然指纹识别技术经历了近3年的“飞速发展”,指纹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指纹识别灵敏度也变得越来越高,但是指纹识别依然有一个令人诟病的缺陷,就是(绝大多数)手机湿手不能指纹识别解锁,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为什么湿手不能解锁?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指纹识别模块的原理和分类。

指纹识别模块的原理和分类

指纹识别模块是通过特定的感应模组实现对于个体指纹特征的识别。简单来说,每一个指纹手机都会拥有一个指纹识别模块,通过该模块将用户的指纹收集并转化成数据,存储在手机存储的特定区域,在使用的时候进行调用,而不同的指纹识别技术收集指纹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根据收集指纹的方式不同,指纹识别模块目前主要分为光学式指纹模块、电容式指纹模块、射频式指纹模块。

为啥湿手不能解锁?解析手机指纹识别原理

光学式指纹模块是利用光线反射成像识别用户指纹,该类型指纹模块对使用环境的温度湿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并且在识别准确度上并不理想,再加上这种模块一般会占用更大的空间,使其难以在手机端有所作为。

为啥湿手不能解锁?解析手机指纹识别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