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给国产手机长脸了:向苹果授权769件专利

  2016年4月底的时候,根据TrendFroce等机构出具的全球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2016年Q1的总出货量为2.9亿部左右。其中,...

  2016年4月底的时候,根据TrendFroce等机构出具的全球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2016年Q1的总出货量为2.9亿部左右。其中,三星的市场份额为27.8%,苹果为14.4%,华为为9.3%,是全球智能手机2016年Q1出货量的前三名。此外,苹果手机比同期大跌了5.5%的市场份额,创造了近十三年来的最差纪录。

  相对于苹果手机的下滑,华为不仅稳定了国产手机销量冠军的宝座,也在试图拉近和三星、苹果之间的差距。对于华为和三星苹果差距,不仅体现在手机的销量和价位上,也体现在手机的专利水平上。但是,华为在近期给了国产手机打了“一针强心剂”。

  2016年5月初,来自新浪、网易、凤凰等媒体的消息,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仅就2015年来说,华为就把769件专利授权许可给苹果公司使用,与此相对应,苹果许可华为公司使用的专利,只有98件。倘若只从数量上来看,华为使用苹果的专利较少,而苹果则使用了更多的华为公司的专利。

  对此,多为IT界人士表示,华为已经从2015年开始就向国际科技巨头苹果公司收取专利使用费,至于具体专利使用费用,因为涉及到华为和苹果之间的保密协议,所以无法得到具体数额。但根据业内人士的估计,在专利使用费用上,苹果每年要向华为支付数亿美元。

  对于众多国产手机品牌的用户,华为向苹果收取专利费用,不仅提升了国产手机的品牌形象,也大大振奋了国产手机制造商的士气。在笔者看来,不管是小米魅族,还是华为联想,由于在手机生产上起步时间晚,底子薄,在技术、设计等方面,都在或多或少的借鉴三星、苹果等国际手机品牌,而且因为专利技术上的纠纷,国产手机的出海之路也受到了巨大的阻碍。

  早在2014年12月的时候,在印度扩展手机业务的小米就遭到爱立信的专利起诉。而还没有在美国正式开展业务时,小米也遇到过Blue Spike等专利流氓的骚扰。同样的问题不止发生在小米手机上,华为、中兴、联想、TCL等国产手机品牌都曾在美国遇到过专利诉讼。

  进一步来说,对于三星、苹果乃至诺基亚来说,专利诉讼已经不仅成为阻碍竞争对手的重要手段,甚至成为了创收的一大途径。来自ValueWalk的统计报告,包括苹果、三星、htc、微软、黑莓、LG、索尼、摩托罗拉、华为等近40家公司都需要向诺基亚缴纳专利授权费。由此,诺基亚每年收取的专利费用不下于5亿欧元。

  所以,对于非常重视海外手机市场的华为,一直都重视专利技术的研发与积累。根据华为2015年的财报业绩,其过去一年就投入了92亿美元来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占到了销售额的15%。相对于苹果过去一年的85亿美元研发投入,华为已经取得了领先。而如今可以向苹果收取专利使用费用,也是对华为多年技术研发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