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三星Galaxy S7/华为P9对比评测:哪个性能更好?

 转眼间,2016年已经快过半了,各家的旗舰手机和旗舰芯片该发布的也都发布得差不多了。说到今年安卓阵营的旗舰CPU,骁龙820和三...

 转眼间,2016年已经快过半了,各家的旗舰手机和旗舰芯片该发布的也都发布得差不多了。说到今年安卓阵营的旗舰CPU,骁龙820和三星的Exynos8890这对老冤家是绕不开的。除此之外,华为海思也发布了自己的新一代旗舰CPU:Kirin955。

  关于这三款旗舰CPU性能孰强孰弱,大家可谓众说纷纭,一时间,也难有盖棺定论。笔者今天要讨论的并非这几款CPU的性能,而是它们内置的基带芯片的性能,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谁的信号更好。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那么究竟如何来衡量信号的好坏呢?笔者将通过大量的理论测试,同时结合实际体验,力求为大家带来客观真实的对比。在评测开始前,笔者觉得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两个最基本的概念:首先是信号强度的单位:Android定义了2种信号单位:dBm(1毫瓦的分贝数)和asu(alone signal unit 独立信号单元)。其次是它们之间的关系:dBm =-113+2*asu,这是Google给Android手机定义的特有信号单位。我们假定现在的接受信号质量为 -25dBm,那么,我们的asu就应该为44.如果我们目前信号很差,达到了-100dBm,那么,手机的asu应该为6.5,四舍五入的话,就应该是7了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家能够看到10-30,都是很正常的数字越大,信号强度越好,如果你发现自己的asu大于35了,就要看看四周是不是有基站了。

  dBm =-113+2*asu 比如遇到过的信号最好的 -51dBm,31asu,关系是 -51=-113+2*31。

  在了解了这些基本概念后,笔者将为大家介绍这三款芯片各自所集成的基带芯片。高通骁龙820内置的是其全新开发的X12 LTE基带,最高支持LTE Cat 12/13标准,下行最大速率为LTE600Mbps,上行最大速率为150Mbps,支持全网通。而Exynos8890内置的也是三星全新开发的SHANON335基带,同样支持LTE Cat 12/13标准,但相比高通的X12基带,则缺少了对CDMA网络的支持,因此并不是全网通基带。最后是华为Kirin955内置的Balong 720基带,这也是一款全网通基带,但比较遗憾的是最高只支持LTE Cat6标准。通过初步的硬件规格的对比,可以看出高通的X12基带具有绝对的优势,那么实际应用中又如何呢?下面笔者将通过实测得出最终结论。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理论数据占优的高通X12基带

  在测试机型上,笔者选择了小米5、三星Galaxy S7港版和华为P9分别代表高通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和华为Kirin950。由于Exynos8890不支持全网通,因此为公平起见,本次信号测试不加入电信CDMA网络的测试,仅针对移动和联通的网络进行测试。笔者首先进行信号测试。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小米5室内信号表现,左图为联通网络,右图为移动网络。联通的信号强度为-101dBm 39asu。移动的信号稍好,为-90dBm 50asu。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三星港版Galaxy S7室内信号表现:联通为-107dBm 33asu,移动为-96dBm 44asu。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华为P9室内信号表现:联通为-109dBm 31asu,移动为-91dBm 49asu。

  从这一轮的室内信号测试结果来看,高通骁龙820内置的X12基带芯片可谓是全面胜出,无论是基于联通还是移动网络下,其信号表现均明显好于其它两款芯片。至于三星的SHANON335和华为的Balong 720基带则是互有胜负:三星的基带在联通网络中信号占有优势,而华为基带则在移动网络中胜出。初步对比结果似乎证明了高通X12基带理论参数上的强大并非浪得虚名,但这还远远不够,接下来,笔者将要进行的是上行和下行的实际网速测试。这里笔者使用较权威的speedtest.net来测试。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依旧是左图联通网络,右图移动网络。先来看看小米5的表现,联通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为34Mbps,29.56Mbps,网络延迟是45ms。移动网络下行和上行分别为31.39Mbps,0.19Mbps,延迟为21ms。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接下来是S7的,联通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为27.75Mbps,2.97Mbps,延迟为17ms。移动的下行和上行速率为19.25Mbps,0.4Mbps,延迟为34ms。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最后来看看华为P9的表现,联通网络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是23.19Mbps,2.2Mbps,延迟为19ms。移动网络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是31.15Mbps,0.73Mbps,延迟也是19ms。

  在这一轮的网速实测中骁龙820的X12基带再次毫无悬念的胜出!在联通网络下速率测试中更是大幅度领先对手,虽然网络延迟稍高,但是在上下行速率方面有着压倒性的优势。在移动网络下依旧领先三星,和华为基本打平。这里笔者说一句题外话,经过笔者多次测试发现,移动的上行速率非常低,基本很难达到1Mbps,和联通更是没得比。这对经常有上传需求的用户而言,实在不是个好消息。

  接下来,笔者要重点说一下VoLTE。VoLTE的全称是 voice over LTE,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直接使用4G网络进行通话,在打电话的时候依然可以保持4G网络,无需回落到3G网络。这样的好处是接通时间会大大缩短,而且通话质量也会有所提高。而要使用VoLTE,必需运营商和手机软硬件上同时支持,小米5、三星港版S7以及华为P9硬件上都是支持的。至于运营商,笔者所在的广东地区也暂时只有中国移动支持,因此今天有关VoLTE的测试均基于移动网络测试的。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然而经过笔者实测,实际情况却与笔者想的有些许出入。三款基带芯片虽然在硬件上均支持VoLTE,但实际情况却并不完美。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小米5软硬件上都完美支持VoLTE。通过右图,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右上角的VoLTE标志。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S7虽然硬件上支持VoLTE,但是似乎是因为三星在软件上没有更新,导致S7最终无法支持VoLTE。

  骁龙820/三星Exynos8890/麒麟950对比

  华为P9也完美VoLTE。

  在这一轮的VoLTE测试中,小米5和华为P9都完美支持VoLTE,且根据笔者体验,VoLTE在通话质量方面相比普通2G网络确实有一定的提升,在接通时间上也比2G网络更短。然而S7却因为软件问题暂时不支持VoLTE。

  通过笔者多轮的理论测试和实际体验,结果已经是显而易见的,高通骁龙820内置的X12基带无疑是此次对比测试的赢家。无论是理论数据还是实际体验X12基带均优于其它两款竞争对手。这也难怪连苹果都选择在iPhone中内置高通的基带,目前就基带这一领域而言,其它厂商与高通还是存在技术上的差距。高通的基带仍就是目前市场上最强的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