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7和华为P9 Plus拍照对比 两者到底谁好?

拍照,这个近几年在手机上被越来越频繁提到的一个词,如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当华为携手徕卡喊着手机摄影...

拍照,这个近几年在手机上被越来越频繁提到的一个词,如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当华为携手徕卡喊着“手机摄影的再一次突破”而来势汹汹时,有人惊喜、有人惊讶也有人淡然。在手机拍照被拔高到今天如此高的地位的时候,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消息也不管手机厂商与谁合作,似乎都是意料之外但却情理之中的事情。

然而即使华为底气十足,但是想要挑战手机拍照霸主的地位,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今年上半年还有一款拍照实力出众的手机:三星S7。自发布以来,三星 S7系列获得赞誉无数,从做工到外观、从配置到体验再到相机,三星S7都堪称无懈可击,而拍照甚至一举超越iPhone登上霸主地位。讲到这,或许就有很 多人好奇这两款手机究竟哪款拍照实力更加出众,今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两者的相机参数

三星S7采用了后置1200万+前置500万相机的组合,支持4K视频录制,拥有f/1.7的大光圈以及更大的1.4μm像素,可以让通光量大幅提升,暗 光下拍出清晰的照片。同时,三星S7还采用了全像素双核(Dual Pixel)技术,这种对焦既能保证成像质量,又可以做到全像素相位对焦。相比混合对焦,这种技术可以极大的增加相机的对焦点,因此即便在光线不足的情况 下,也仍然可以有效对焦。同时,三星S7还支持OIS光学防抖、动态全景拍摄、动态照片等。

HUAWEI P9 Plus相机采用了与徕卡合作的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组合,在拍照的过程中,双摄像头同时工作,黑白镜头捕捉细节,成像更清晰;彩色镜头捕捉颜色,色彩 更饱满。同时,后置像素大小达到了1.25μm,低光环境下可以提供更加的表现。此外,P9 Plus内嵌IMAGEsmart 5.0技术,内置双核ISP、专业级 DSP和独立的深度芯片。对焦方面,采用激光对焦、深度对焦和对比度对焦相结合的混合对焦技术。

相机界面

介绍完了两款手机的相机参数,这里还需说一下两款手机的相机界面。三星S7拍照界面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常用功能直接在拍照界面呈现,无需点进设置中即可修 改。在相机界面右划有各种拍照模式,如专业、选择性对焦、全景拍摄、视频拼贴、慢动作、虚拟拍摄等,功能还是很多的,基本上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而如果 感觉不够,还可以下载更多其他的模式。其中,专业模式中增加了自动对焦功能。同时,另外在专业模式下可设置保存未压缩的RAW格式文件,方便喜爱摄影的朋 友进行后期处理,整体更加接近在单反上的体验,这一点还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同时,在拍摄界面向右划可直接进入相册。

HUAWEI P9 Plus相机界面比较简洁,和三星S7向右滑动,同样可调出各种拍摄模式,有黑白相机、美肤相机/录像、超级夜景、流光快门等,而比较令人惊讶的是甚至连 录像这种最常用的功能都放在了这里,一方面会增加用户的学习成本,另一方面也使操作更加复杂。向左滑可打开设置界面。在取景主界面向上滑动就能直接到专业 模式,包括快门、iOS、曝光补偿、对焦和白平衡等等。

样张效果

(左:三星S7 右:HUAWEI P9 Plus)白天方面,在室外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在锐度、解析力等方面,两款手机均达到当下的顶级水准,无可挑剔。而两者的差距是在白平衡、色彩还原方面, 在这方面两者表现出了两种不同的风格。相比P9 Plus,三星S7更加“质朴”虽不讨好眼球,但是更加真实。而P9 Plus则可以用“浓墨重彩”来形容了,画面看上去非常舒服,但是有点渲染过度。同时,S7的亮度整体更高,在逆光环境下,拥有更好的表现。

左:三星S7 右HUAWEI P9 Plus

用这张花朵的照片更加能够体现出两者在色彩表现方面的不同。P9 Plus的花朵已经娇艳欲滴了。

左:三星S7 右:HUAWEI P9 Plus

暗光部分,三星的照片亮度达到了逆天的程度,拥有更多的细节,画面的宽容度也不错。同时,P9 Plus相较之下画面就有些暗,但是属于正常水平,在目前的市场上表现已经非常不错。此外,在相对较暗的情况下,两者的画面纯净度都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准。

左:三星S7 右:HUAWEI P9 Plus

上:三星S7 下:HUAWEI P9 Plus

晚上样张方面,在光线简单的情况下画面纯净度非常高,但是两者的色彩还原度还是表现出了两种不同的风格。而在光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两者在照片边缘部分均 有噪点出现,但是三星S7的画面更加明亮,细节保留更多。而开启HDR后,P9 Plus的照片更加通透,噪点更少,所以两者各有优劣。

最后,作为与徕卡合作产品,怎能不来两张黑白照片呢

总结:毫无疑问,三星S7和HUAWEI P9的两款相机代表了目前市场上相机的顶尖水准。在文章中没有提到的对焦速度、成像速度等这些拍照之前的体验,两款手机的表现均令人满意,但是尤其要夸一 下三星S7的对焦速度,真的是达到了快到让你感受不到的速度,或许这就是科技的真正意义吧。对比到最后,其实很简单,如果你对徕卡情有独钟并且迷恋那种德 式风格,请选P9,同时,在相机易玩性方面,P9也略胜S7一筹。但是,S7更像是一位内敛的绝世高手,身怀绝技却不张扬,实用性更强。所以如果要论综合 实力,那么请选S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