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道识别将问世 NEC用耳机验证你的身份

  3月10日消息,继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身份认证技术出现之后,NEC正在验证通过匹配声音在耳道中的共振频谱,从而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这是NEC公司联合长岗科技大学进行的研究项目,以微型入耳式耳塞为载体,用耳朵进行身份验证。NEC表示识别时间仅需1 秒,准确率达到99%,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用。

NEC耳道识别模型

  据悉,这种识别技术是基于耳道孔构造的唯一性。耳机发出的声波进过外耳道的鼓膜,到中耳、内耳,再反射回鼓膜,形成的声学共振频谱在人与人之间具有个体差异,因而通过样本匹配判断使用者的身份。

耳道声学共振频谱的个体差异

  NEC表示这项新技术仅仅通过入耳式耳机便可完成对活动或静止状态的验证人的持续性身份识别,最佳用途是维护医疗或安保等基础设施以及无线保密通话。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技术是否具有足够高的信噪比,以应对耳道新陈代谢带来的识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