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郭爱平:智能手机销量做到全球前五

相对于过分活跃的互联网手机厂商,TCL这个手机老兵在行业内略显低调,但TCL这个靠实业起家品牌做起事来却很高调,9月TCL董事长李东生个人形象TCV亮相纽约时代广场,讲述坚守实业“挺起中国经济脊梁”。手机通讯领域,TCL也是少数在海内外同时做的风生水起的品牌之一,凭借收购后的阿尔卡特品牌,TCL手机在海外锐意进取,战果丰硕,88%来自海外运营商渠道。据TCL通讯CEO郭爱平介绍,截至12月份TCL手机在国际市场已出货5500万台,今年有望突破8000万,在行业冬天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并实现盈利。

TCL郭爱平:<a href=/mobil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智能手机</a>销量做到全球前五
TCL郭爱平:智能手机销量做到全球前五

智能手机做到全球前五

9月份的德国IFA大展上,郭爱平接受专访时就对市场做出预判,称手机行业未来3-5年会有一个新变化,主流手机厂商可能只有5-6家,在这个新旧整合阶段,TCL通讯目标是5年之内在手机行业做到销售第三,智能机做到全球第五。此前TCL高官也称从2015年开始,大型国产手机品牌企业也将迎来市场格局洗牌,对于TCL通讯来说相反是最好的市场反超时机。

海外市场成功的三个优势

从数据上来看,TCL依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首先是海外市场成绩斐然,郭爱平在接受采访时称,TCL海外市场的成功有三个优势。

第一:TCL规模优势明显,海外市场严重依赖运营商市场,不过像苹果、三星等大品牌不会为运营商提供定制服务,TCL选择了为各国的运营商提供不同的定制服务,TCL可以一家运营商在40多个国家定制和管理产品;与此同时一些规模更小的手机品牌则没有足够的资源做服务定制,丧失了与TCL竞争的机会。

第二:TCL有效规避了海外专利问题,不会被对手看作恶意竞争,TCL还了解了专利方面的规则和法律保护自己;同时TCL也在慢慢自己的专利,通过收购阿尔卡特和自身研发以及购买,都拥有足够的专利用于保护自己。

第三:通过超高的市场占有率影响用户和运营商,TCL在全球不少地区都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拉美地区的多个国家占有率排名第一,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运营商和电商渠道方面更容易开拓。

加强运营商合作推么么哒子品牌

海外市场的风生水起并没有让TCL放弃国内市场,上半年为了迎接互联网转型TCL在国内成立了“么么哒”子品牌,郭爱平称:“么么哒作为子品牌独立是早就计划好的,而且这个品牌并不局限于手机,是多种智能生活产品和服务的品牌。”

郭爱平也强调说,么么哒是TCL通讯实施转型的产物,不只是手机和硬件产品,准确说应该是一套连接的生态系统,是一个硬件+应用+服务的平台,并将推出智能生活产品,目前TCL通讯正在向三种智能生活场景发展,分别是移动、家庭和车载,人们常说的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智能家电未来会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么么哒将从一两个点开始,逐渐将厨房、客厅等场景都连接在一起。

国内市场TCL依旧保持了和运营商亲密的关系,产品战略上一直紧跟运营商脚步,今年TCL通讯与中国电信共同推出了6款产品,实现400万台销售成绩,在整体电信市场排名中跃居第八,一度占据电信产品699价格段销售冠军

12月份TCL通讯刚刚和中国电信联合发布定制机乐玩4G+手机,保持了和电信以及行业同步的战略。TCL通讯CEO郭爱平表示,2015年TCL通讯在4G和4G+的研发投入占整体投入的50%。2016年,TCL将陆续推出电信天翼4G+手机。

回归国内市场明年推高端产品

目前TCL国内手机渠道不完善,所以选择了以中低端先切入试水,通过运营商等传统渠道先来切入中国市场。TCL目前有中端产品idol3、POP系列是主打年轻的产品、而go系列是主打运动产品。尽管TCL在柜国内依旧在千元机市场厮杀拼砍,不过郭爱平并不满足于依靠低价产品走量。

郭爱平表示,一款好的产品需要具备几个特性:精准的市场定位、优质的产品、并且具有连续性。TCL今年的高端产品缺席是因为提前被内部PASS掉了,与其硬拼不如主动撤退。不过12月份的高管专访中,TCL也透露,2016年TCL将会向中高端产品倾斜,推出主打安全的手机产品。

TCL称TCL通讯回到中国市场,不是为了单纯去追求销量,回来根本的目的是要把TCL通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美誉度提升上来。尽管从消费者的认可度和中高端手机的推广经验上略有欠缺,TCL完全有信心像海外渠道一样,将TCL国内市场快速提升上去,为全球第五的目标继续进发。

无论2015年还是即将到来的2016年,当一大批国产品牌想着怎么走出去的时候,TCL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回巢”计划。郭爱平对TCL的回归有着明确的期待和规划,千元机市场依旧保持和运营商的紧密合作,通过走量在行业冬天存活下去,海外市场充裕的资本也让TCL手机有精力冲击高端市场,所以我们对TCL手机的期待,高端品牌能够破发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