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现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 天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1月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公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发现了一个世界级的天坑群。

  该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主要分布于那坡县城厢镇和龙合乡,这是我国境内继大石围天坑群、汉中天坑群后,发现的又一世界级天坑群。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在北回归以南按道理来讲,它是最大的一个天坑群,就是数量最多的。所以这样的话从这个区域性来讲,它是独一无二的。

  这些天坑容积均在百万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有的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那坡天坑群的发现对完善天坑演化理论具有重要科学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从它的地理位置、发育的地层和形态来讲,它跟别的天坑不一样,填补了我们天坑分布的一个区域的空白。

  天坑是流水和岩石长期作用的杰作

  那么,天坑到底是怎样形成的?我国的天坑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天坑并不是陨石撞击的结果,也不是超自然力量的创造,而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是流水和岩石长期作用的杰作。天坑的坑壁四周通常十分陡峭,很多坑的底部草木丛生、野花烂漫。倘若站在坑底仰望,则又是一派迷人的风光。

  到目前为止,地球上被发现的大规模天坑大部分都分布在我国。截至2017年底,以约100平方公里分布区域为界,我国发现的天坑群数量27个。仅这些天坑群的天坑,其数量就达到172个。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我们的天坑主要还是在西南,就是在广西。广西特别多,贵州、云南、四川、重庆都有,另外的话就是陕西汉中这一块也有。

  凭借全球最丰富的天坑资源,我国的天坑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也吸引全球众多地质及生态科学家前来我国一探天坑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