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可穿戴不敌小米 其原因何在呢?

华为小米之间,从来不缺“怼”,但在可穿戴领域,不得不说,华为不敌小米,其原因何在呢?

一、入局晚 反应慢

14年,华为旗下的首款可穿戴设备TalkBand B1的智能手环亮相。和许多同类产品一样,它能记录佩戴者的健身数据,拥有诸如计步、测距、记录卡路里燃烧量等功能。

可穿戴不敌小米 华为走错哪步棋?

15年3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华为更是一口气推出智能手表HuaweiWatch、第二代华为智能手环TalkBandB2以及智能音乐运动耳机TalkBandN1等三款可穿戴设备。

看似紧锣密鼓,但在可穿戴领域,尤其对于智能手环来说,华为与小米早已不在同一个层次了。

可穿戴不敌小米 华为走错哪步棋?

15年,苹果手表和小米手环掀起智能穿戴风潮并引爆了可穿戴市场,在智能穿戴领域,小米自从推出手环产品开始,就一直在销量上突飞猛进,凭借着超低售价,加上不少人性化功能,两代小米手环都非常受用户喜爱。

IDC发布的《2015年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显示,整体市场出货量较14年增长171.6%。其中出货量在前五名的分别是 Fitbit,小米,Apple,Garmin 和三星,可见华为当时在这一领域面临的生态之险恶,要说这三款可穿戴设备补足华为的产品线还算说得过去。

可穿戴不敌小米 华为走错哪步棋?

作为当时第二名的小米,15年智能穿戴设备总出货已达1200万台,这与其产品定价或有很大联系。14年中发布的小米手环以79元的售价剧烈的冲击了可穿戴设备市场,以其高性价比的特点吸引了大批用户。此后小米又推出了99元的带光电心率版本,友商一片哀嚎,为小米带来了更大的市场。

而更在16年时,可穿戴设备领域两强争霸格局已现,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Fitbit在出货量上遥遥领先,其中华米专注于亚洲市场,16年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超过1600万台,年销售额突破15亿元人民币。

二、策略失误
 

华为b系列在价格上一直对标国外巨头,而在功能特色上只多了蓝牙耳机,并无法支撑其高溢价。

可穿戴不敌小米 华为走错哪步棋?

“目前华为在可穿戴设备上不希望短期获利。” 华为消费者BG全球副总裁徐钦松在15年西班牙巴塞罗那通信大会上表示,“目前可穿戴设备还不是智能手机那样的必需品,华为对可穿戴市场属于战略性投入,但希望能在行业第一波大行情到来的时候,能够抓住机会。”可见其当时在策略上存在的问题。

TalkBand B1被称为全球首款将蓝牙耳机功能和运动、睡眠监测功能融于一体的可穿戴设备,而之后推出的TalkBand B2、3只是较前一代在产品尺寸、重量等方面优化和改善,依然以蓝牙耳机与运动手环结合为卖点,但其在功能上却没有特别之处。

在价格上,以TalkBand B2为例,普通版的黑色和银色售价169欧元(约合1310.1387元人民币),金色高配版售价199欧元(约合1542.7077元人民币),与其功能相对应,可见其性价比之低。

三、没有集中精力打造爆款

荣耀、华为全面开花,大肆推产品,但无一款真正意义的爆款。

正如前文所说,华为进军可穿戴领域时一口气就发布三款可穿戴设备,其打开方式不得不说有点激进。

可穿戴不敌小米 华为走错哪步棋?

而华为运动手环、荣耀手环3等虽然在一些技术方面较小米有所领先,但其难以成为爆品的症结依旧在于其性价比,或者说小米的先入为主也为华为的一次次进击带来很大影响。

目前,小米手环已经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可穿戴产品,所以,在可穿戴领域,华为与小米之间到底谁怼谁,便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