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真的存在第九颗行星?比冥王星更远

2018-05-19 09:01:41 来源:网络整理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5月19日报道,太阳系外围可能隐藏有一个尚未被发现的世界。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争论冥王星之外是否存在难以捉摸的太阳系第九颗行星,但一项新研究可能最终证明,这一神秘世界是真实存在的。

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一颗遥远的岩石天体,他们认为该天体被一颗尚未发现行星的吸引力吸引到一条“特别的轨道”。他们表示,这一发现支持了一种越来越有说服力的观点,即所谓的“第九颗行星”是存在的。第九颗行星是由加州理工学院专家在2016年首先“推测”出来的,当时,他们发现太阳系边缘一组冰冷天体的轨道是倾斜的。

他们称这些冰冷天体——所谓的“海王星外天体”的轨道,因太阳系中第九颗行星的引力而倾斜了。这些天体轨道为椭圆形,指向同一个方向,与行星围绕太阳旋转的平面相比,倾斜了30度。虽然第九颗行星从未被发现,包括NASA科学家在内的许多天文学家,已经发表多篇支持这一理论的论文。在新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密歇根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描述了他们在2014年发现的一个遥远的天体,大小与矮行星相当。

太阳系真的存在第九颗行星?比冥王星更远

被称作“2015 BP519”的这颗岩石天体,引起该团队的兴趣,因为其轨道与太阳系内大多数天体围绕太阳旋转的平面有异乎寻常的倾角。

他们利用太阳系计算机模拟系统研究了其奇怪的轨道是如何形成的。模拟显示,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不会使2015 BP519以这样的轨道旋转。当研究人员在模拟系统中加入符合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提出特征的第九颗行星后,模拟“重现”了2015 BP519目前的轨道。

论文联合作者、密歇根大学天文学家大卫·格迪斯向Quanta表示,“这不能证明第九颗行星的存在,但我可以这样认为,2015 BP519在太阳系的存在,支持了第九颗行星存在的理论。”

虽然天文学家仍然在利用望远镜寻找第九颗行星的踪迹,但这项研究增加了第九颗行星存在的证据。2017年10月,NASA加入了有关第九颗行星是否存在的讨论,称5个不同的证据都指向第九颗行星是存在的。NASA称,假设第九颗行星不存在,带来的问题比解决的还要多。

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体物理学家康斯坦丁·贝蒂金——其研究团队接近找到第九颗行星——表示,“目前有5个不同的观察证据都证明第九颗行星是存在的。如果你假设第九颗行星是不存在的,这一假设带来的新问题比它能解决的问题还要多。突然之间我们就有了5个难题,必须提出5种不同理论来解释它们。”

目前,研究人员在利用夏威夷的斯巴鲁望远镜进行观察,希望能发现第九颗行星,并希望能揭示有关其起源的秘密。2016年,贝蒂金发表了一篇论文,对柯伊伯带6个天体的轨道进行了研究。他的研究发现,这些天体的椭圆形轨道指向相同的方向,与八大行星围绕太阳旋转的轨道面之间的倾角为30度。贝蒂金随后进行的一系列研究,都表明第九颗行星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