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固态硬盘要分区吗?不同容量SSD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

固态硬盘最大的优势在于读写速度明显优于机械硬盘,能够显著提升电脑开关机速度、系统流畅度,而缺点就是固态容量偏小,目前装机或者升级固态硬盘,容量多数120G-512G之间,目前240G左右的容量属于主流选择。不少用户认为固态硬盘不用分区,那么SSD固态硬盘要不要分区?下面再来讲解下不同容量的SSD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


不同容量的SSD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

一、固态硬盘要不要分区?

很多用户认为固态硬盘不用分区,原因是因为固态硬盘的容量较小,划分成多个分区之后,每个分区都需要留有一部分空余空间备用,这样就会导致了有些容量浪费了,但是并不会影响固态硬盘读写性能。

单分区与多分区不影响性能

固态硬盘分区和性能是没有关系的,比如一块固态硬盘分一个区和分多个区,速度是一样的,并不存在一个分区速度快,多个分区速度变慢的问题。

固态硬盘需要分区吗?256G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

对于SSD固态硬盘是否要分区,首先需要清楚,分区主要是方便文件管理,有适合可以起到防止文件丢失的情况。比如,如果硬盘分了两个区,系统盘奔溃重装系统的话,另外一个分区的文件并不会丢失。

一般来说,60G、120G左右的容量确实不建议分区,本身容量就很小,一旦分区就会造成容量浪费,而240G左右或者以上容量单固态还是建议分区的,分区主要是为了方便文件管理,如果系统崩溃,那么就会造成所有资料丢失。

不过网传,固态硬盘某个分区如果长期处于使用量超过90%的状态,影响垃圾回收机制,固态硬盘崩溃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这个说法有待考证,有时间装机之家小编测试一下。

一般来说,固态硬盘在日常使用中,需要保留足够的剩余空间,以免影响性能。因此,分区需要根据使用需求来决定,主要是单个分区,不能塞满太多的东西,以免因空间不足,影响垃圾回收机制,导致SSD崩溃

二、不同容量的SSD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

固态硬盘一般建议少分区,以免造成本来不大的容量,每个分区空余空间而浪费了。另外小容量SSD分区太多容易导致分区错位,在分区边界的磁盘区域SSD性能可能受到影响。

120G-128G容量的固态硬盘建议不分区,单独一个分区;

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安装在固态硬盘上的,128G固态硬盘实际可用空间只有110G左右,系统C盘一般建议80-100G容量,如果需要分2个区,第二个分区的容量可能不足30G了,剩余空间较小,存储一些文件之后,使用量很容量超过90%,影响垃圾回收机制。

240G-256G容量的固态硬盘建议分1-3个分区;

256G的固态硬盘可用空间一般在220G左右,如果我们给系统C盘分配了80G,剩余还有140G容量空间,这个容量足以分配再给1-2个分区使用。

480G-512G容量的固态硬盘建议分2-4个分区;

512G的固态硬盘相对容量比较充裕一些了,实际容量大约476G左右,系统分配了80G之后,剩余还有400G不到的容量空间,容量是相当充足的,按需分配,2-4个分区最合理。

以上就是SSD固态硬盘要分区吗?不同容量SSD固态硬盘分区方案建议,更好的帮助大家合理对固态硬盘分区,希望本文能够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