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 M.2 SSD固态硬盘选购知识 买M.2 NVME固态硬盘要注意什么?

目前,固态硬盘主要分为SATA和M.2两种接口,而M.2 NVME固态硬盘在速度上相比SATA接口产品有明显优势。此前,由于M.2固态硬盘比较贵,大多数装机用户热选的还是亲民一些的SATA产品。不过,随着今年固态硬盘大幅降价,M.2 NVME固态硬盘价格逐渐亲民,正成为主流新装机用户热选。

买M.2 NVME固态硬盘要注意是什么?NVMe M.2 SSD选购知识
M.2 NVME固态硬盘

NVMe M.2 固态硬盘优点很多,比如体积小巧满足轻薄、便携的用户需求;接口方便,无需接线;主板设备支持力度大,M.2接口已经成为标配;最重要的是,性价比提升了,逐渐达到用户的心理预期。看到这些,相信很多朋友对购买NVMe M.2 SSD已经跃跃欲试了,在出手之前,还有几点注意事项要告诉大家。

确认你的主平台能否完整发挥产品性能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讲过,目前主板上的M.2接口逐渐成为标配,却并不是每个有M.2接口的主板都可以使用你所购买的NVMe M.2 SSD。因为不同主板的M.2接口所支持的通道是不同的,有的仅持PCI-E通道,例如华硕Z97-A,其规格说明里关于M.2的描述有标明。而有的则兼容 SATA和PCI-E两种通道,如今大多数新款主板均兼容这两种通道模式。

正因为主板上的M.2接口走的通道不同,也就造成了并不是每个M.2接口都能完整发挥NVMe M.2 SSD的强大性能。有的M.2接口标称速度为10Gb/s,而有的M.2接口则标的是32Gb/s,只有后者才可以完整发挥NVMe SSD的极致性能。

买M.2 NVME固态硬盘要注意是什么?NVMe M.2 SSD选购知识
32Gb/s M.2接口才能完整发挥NVMe M.2 SSD最佳性能

另外,如果你已经确认主板M.2接口形式,还需要确认主板的M.2接口长度是多少。目前满足NVMe M.2标准的SSD长度有四种,2242,2260,2280和22110,其中2242、22600、2280和22110分别是指SSD的长度为42mm、60mm、80mm和110mm,你不能随便买一个尺寸,否则无法安装使用就尴尬了。

除了主板之外,CPU的核心支持也是相当重要的。比如最近发布的多线程CPU可以分配PCI-E通道给M.2接口,实现32Gb/s的速度自然是没有问题。如果CPU的核心数量不够,主板的M.2接口就很可能只能走SATA通道,传输速度自然就下降了。